top of page

觉察:穿越痛苦的超然能力

人都是这样吧,痛苦来临时,会本能地逃避。这个本能是有保护作用的,让我们远离伤害,让生命延续下去。

可是这个逃逸本能,被我们用过头了。我们在一些轻微的痛苦来临时,也慌慌张张就逃了,哪怕只是一点点的不适,都会让我们如坐针毡,坐立不安,一逃了之。逃避不了就怪罪环境、责怨别人。好像这样埋怨了就会舒服一点。可是生活的痛苦却如影随形,无可逃匿。

今天早晨心血来潮,要体验一下站马步。我想体验一下这个高难度的站桩动作。你别以为我是喜欢锻炼的人,身体没有危机决不会去运动,最近是学习了一点站桩方法,可是很自然地偷懒不练。要不是一些学能量调理的朋友,时不时来我这里共修一下,我早就把站桩忘记了。

站马步!嘿嘿,这可不是个轻活儿。这是站桩当中最有挑战性的,一个资深学员说的。果然蹲下没有两分钟,我就寻思着要不要起来了。二十多年前上高中时,我跟班里的同学学武,当时应该站过10分钟吧,现在四十多岁的身体了,压根没有活动过了,受不了是当然的。怕顶不住,我早早就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。

果然不容易!两条大腿的肌肉绷紧一会儿就开始疼,好难挺下去!痛得好深沉!如果极痛是10分的痛,现在快速升上8分痛了。大脑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逃!要不要逃?要不要逃?

还好,一个念头起来了,觉察。这是我最拿手的心理治疗手法之一。我开始去感受这个痛,很难受,很痛,我在看着这个痛。我知道自己在痛,我知道了,很痛。但是我在看着它。

奇妙的是,很快似乎疼痛不再扩大,维持在那样的一个程度。似乎我是可以忍受的,我告诉自己,似乎就这么痛了,没有再多了。我能够忍受。哈哈!

估计五分钟左右,我完全能够接受那个痛了。因为觉得痛感慢慢下降到7分、6分!我继续感受大腿那个痛,事实上念头也离不开那个痛。它真的牵扯着人的神经!难怪痛苦的人们就只会感受到那个痛!不断叫痛!

虽然还在痛得难受,开始偶尔想到“我能够穿透这个痛苦”了。念头能开小差,似乎只有5分痛了。我继续体验着这个痛感的变化。

站了10分钟左右时,两条腿开始颤动。是能量衰竭、支持不足引起的颤动?还是什么能量被激发了起来?不知道,管它呢。颤动引起的反应是慢慢变得更舒服一点,大腿在觉知之下似乎有些东西在变“稀”、变“通”,不像刚才那样死死的了。看样子不是能量衰竭。

接下来就好多了,痛感维持在4分上下,能够承受。颤动在继续,偶尔会更加剧烈一些,可是基本上属于贯通、舒服的感觉。这一次我终于穿透了痛苦!又一次感受到了心里的信心。我决定今天站够30分钟。

30分钟后我顺利结束,除了腿部有一点酸软,神清气爽,精神倍棒。我居然做到了年轻时候都做不到的,站马步30分钟!

这一切的功劳,首推我的觉察。当痛苦在撕咬着我的身体时,是觉察让我离开大脑、离开念头,浸泡在身体感受里的。是觉察让自己深入当下,全心体验身体感觉,才可以忽视大脑里的痛苦信号,最终穿越痛苦的。

可以预想的是,哪一天我终有可能做得到,站马步都不会疼了。这是有可能的,因为在练习打坐的经历里,我已经做到打坐半小时跟没打坐一样!也是这样曾经穿透过这种痛苦,从8分穿透到4分,后来某一次突然发现打坐不再痛苦了!连4分的痛苦都没有了,最多是1分不适,我觉得很神奇!自己都不敢相信!所以,站桩、站马步也会出现奇迹的!

情感、情绪上的痛苦,是不是也可以这样穿透呢?当然可以,对此我的众多咨询个案已经有了很多直接的经验。她们在心理治疗中早就经历过了这些历程,其体验已经比我自己的丰富得多。

由 此看来,觉察真的能够带来活动能量,注入身体能量郁结、情绪能量在躯体上的郁结、甚至还可以化解驻留在身体、心灵上的灵性能量郁结!让人通过一段时间的心 理灵修,找到心灵平静、安宁、喜悦、和心理力量!不论是婚恋情感挫折、还是身心疾病焦虑、家族灵性能量纠缠,都可以坦然面对,从容穿越。

我说的不算,得你自己体验!来我们的心理灵修小组体验吧。当然,绝不是体验痛苦那么简单了,我们深入潜意识深处,触摸、穿透那些郁结了几十年的情结!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