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你走后,可以带走什么?

有一个美国观光客慕名前去拜访一位老师父。多年来他已经听闻过不少这位老师父的事情,他非常期待能见到这位先知。 终于有一天,他决定去见他。当他走进老师父的房间时,他觉得很惊讶,因为那里面空无一物!怎么会连一件家具都没有? 这美国人不可置信的问:“先生,请问你的家具在哪里?” 没想到这位老师父反问:“那你的家具又在哪里?” 美国人笑说:“我是这里的游客,当然不会扛着我的家具到处乱跑。” 老师父也笑着答道:“我也只是这里的游客,不久我就会走,正如你也会走一样。” 我们都只是过客而已,在这个世界上,没有人能真正拥有一件家具、一栋房子或一片田地。 有一首诗写得好:“苍田青山无限好,前人耕耘后人收;寄语后人且莫喜,更有后人乐逍遥。” 就在你住的地方,那块土地至少曾经有过许多地主,而他们也像你一样,以为那土地是他的,现在他早已不存在了,但土地却仍在那里。他们曾经在争斗,就为了一小块土地在争斗,而今呢?争斗的人早已离世,但土地一手转过一手,却从没有人能带走任何东西。 南非开国元勋罗德斯临死前,叹口气说:“我在非洲发现了无限财富:钻石、黄金、矿源、土地,现在临死却一点也不能带走。我的心灵空虚,我其实是一无所有。” 叱咤一世的亚历山大帝临终时,他吩咐他的宰相说,“当我死后,你把我的身体带到墓园时,让我的手伸出灵柩外。” 首相问:“但这不合传统!为什么?为什么你要这么做?” 亚历山大说:“我想让人们看到,我空手而来,而我空手而走,我整个一生都浪费掉了,让我的手伸出灵柩外,好让每个人都能看见——甚至亚历山大大帝也是空手而走的。” 像他这样生于帝国,又征服了另一个帝国,并吞东西两个世界领土和财富的人,到死的时候,却连一件东西都带不走,有什么好争的呢? 犹太教法典说:“人握拳来到这世界,仿佛在说:‘整个世界都是我的’。但人离去时却是摊开手掌,仿佛是说:“看吧!我什么也没带走。”你来到世界的时候什么都没有,所以当你走的时候,你必须将所有的东西都留在这里,你无法带走任何东西。” 别声称说,那是你所有的。没有什么是你的,你的存款、你的声望、你的权势,你最喜欢、你最爱的这个那个……你什么也带不走,所有的一切在你离开时,你都得放掉;在放掉的当下你将领悟到,你费尽千辛万苦,只是为了终将失去的东西,你所占有的一切,不过是场白日梦,到头来都是一场空。 我们都是游客,这里并不是我们的家,在这里你所看到的每一样东西,所使用的每一件物品,都只是借你暂用的,等你回家时,这些东西都要留下来。 所以,别去占有,你应该尽情的去享受,享受你现有的一切,享受蓝天、白云、明月、星辰、花草、大地、微风、朝露,快乐的享受当下,享受这个世界存在的一切。 别去占有,你应该尽情的去分享,分享你现有的一切,分享你的财富,分享你的快乐,分享那些你死后带不走的。唯有那些死亡无法带走的,才是你真正拥有的。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